Thursday, July 10, 2014

搭順風車窮玩冰與火之國・冰島(四)

黑色永恆 - 黑沙灘@西人島

黑色的沙灘,神祕而美麗。其實不用去到很遠,西上島上也有黑沙灘,這裡份外寧靜,在全黑的沙上漫步感覺很特別。岩峭壁下的黑沙滩,加上海浪拍打岩石的聲音,使人恍惚進入魔鬼之境。


由細小的熔岩粒而成的黑沙灘,沙子意外的幼細,踩上去非常細膩柔軟,一點都不會扎腳。



走著走著就到了全歐洲風速紀錄最快的地方了。天啊,雖然不是風最強的季節,但風都大到有點走不動。這裡也是全島最多puffin聚居的地方,可能這裡比較少被打擾到吧。(有些人也叫puffin善知鳥




可恨的是我相機景頭不夠長。牠們的巢都定在抖斜的悬崖邊,所以我也不能走太近。但總算是看到她們的真面目。沙發主說好運的時候可以看到成千上萬隻在這裡耶。她還說到了puffin的季節,她們也會在島居民多的地方出沒,小朋友都會出動去把牠們放生。






下山時看到rope swinging,大家來到西人島不要錯過這玩意。這其實是由當地人到懸崖偷取鳥蛋演變出來的運動,只要把繩索繫在懸崖高處,人就能由崖的一端飛到另一端。嗯,有點太刺激。先讀一下規則。




這運動很危險,冰島人都是冒著生命危險在偷蛋。之前介紹的博物館裡也有解說。不夠膽也可以上去裝個樣。







西人島植物篇

在這裡可以看到植物頑強的生命力。即便是熔巖給海水凝固下來的區域,也看到他們的蹤影。首先有六月的冰島到處都看得到盛開的Lupin




















回到鎮上。西人島(或全冰島)處處都可以感受到藝術氣息。不管是居住的房子外、工廠外、還是碼頭旁,到處都可以看到一些小心思。

鎮上的房子。這裡是不是和威尼斯的彩色島有異曲同工之妙呢。
碼頭旁的小椅子。
最後介紹一下我們在西人島上的沙發主。沙發主18歲就從加拿大來到冰島,在這裡生活了幾十年。我們談到了冰島的生育等問題時,她告訴我當她18歲來到冰島時,即使是剛認識的人也會問她「你有小孩了嗎?」她說她當時傻了,不才18歲嗎?怎麼會有人這樣問。其實大部份冰島人在這方面還蠻開放的。他們不管你有沒有結婚,但他們會覺得你18歲還沒有小孩是件奇怪的事。照她的說法是因為冰島沒什麼娛樂,大家沒什麼事做,就促成那方面的發展 @@ 但我回家查了一下,其實照統計也沒那麼严重。

另外,我發覺冰島還蠻男女平等的,甚至女權有點超越男生。在街上看到很多小baby都是爸爸在帶,沙發主說媽媽通常都在工作,而不少男生就當起家庭主夫。冰島的總理也是位女性,她甚至公開承認自己的同性戀傾向,經常帶著她的夫人出訪,可以看出這國家思想前衛開放。

說起開放,冰島上的年收入也是透明式的公報在報紙上。沙發主說報上會登出一些人的稅收,每年會輪到不同的人。她每年都會八卦的看一下比如老闆的收入。生長在一個問人家收人會被視為不禮貌的地方,這真的讓我難以想像。

沙發主和朋友家的女兒。她衣服都不穿就滿街的跑,呃,我還在穿冬天的大衣呢
從沙發主的對話中可以感愛到冰島破產後他們的無奈。工資下降不少,但物價並沒有跟隨著跌幅,生活只有愈來愈艱難,幸運的時他們生性堅強。只希望他們快快好起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