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5, 2014

比利時童話小城・布鲁日

布鲁日Brugge (Bruges)

都說你是北方威尼斯(Venice of the North),但布鲁日的感覺跟熱閙喧嘩的威尼斯迴異, 這裡節奏緩慢,保持著淳樸古典的氣質,是個靈秀而散發著生活氣息的童話小城。

布魯日,在佛萊明語中是橋的意思。這裡除了有古意盎然的建築和街道外,水的川流不息,橋的凝然不動,倒映在水中的樹木和建築,也令布魯日充滿油畫感。
布魯日傳統的建築特色 -「階梯式屋頂」,是很多人對布魯日的印象
這裡又有中世紀睡美人之稱,傳統而浪漫,幾乎看不到新式建築,中世紀風格完好無損活到今天。布魯日有自己特殊的建築,屬於哥德式磚造建築,被稱為『布魯日跨度』travée brugeoise建築風格,這和石塊鋪成的街道成了布魯日的主要場景。


雖然歐洲廣埸多不勝數,但還是很喜歡這布鲁日市場廣場 。在中央的銅像,是紀念14世紀帶領居民對抗法國入侵的英雄Jan Breydel和Pieter de Coninck。旁邊有布魯日鐘樓,歌德樣式建築的省議會等地標。布魯日大大小小的廣場上混搭著哥德式,巴洛克式,拜占庭式,羅馬式,弗拉芒式的建築,像文化大熔爐,形成了獨特的布魯日歷史中心
在廣場附近容易擠滿觀光客,但只要稍微向外圍走,就變得寧靜悠閒,可感受生活氣息。 自2000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後,布魯日遊客暴增,我只希望恬靜的一面不要被破壞掉
自布魯日建城,這個城市的建築師就選擇了紅。後來人們猜測,因為這裡是近海平原,石頭屬奢侈品,所以樓房的牆壁只能是用紅磚砌築,屋頂也用清一色的紅瓦。在日光的暗影下,黑裡透紅。
聽說如果到布魯日來只能拍一張相片的話,一定要來Rozenhoedkaai碼頭。從碼頭看過去,除了可以觀賞運河和一些百年建築外,還可以看到矗立在後的布魯日鐘樓。 如果有廣角鏡頭更佳。沙發主與我旅伴不知道在驕傲什麼的照 :P


搞siao的
如果細心留意會看到這些藍白標記,上面寫著beschermd monument。是有很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,請保護。

比利時大餐 Mussels with Fries

去旅遊能吃到當地美食故之然開心,但最難能可貴是可以與沙發主人一齊炮製當地大餐。因為在台灣香港都能吃得到各地美食,好吃的都被發掘了吧,口味還可能還更適合亞洲人,為什麼還要特地飛去外國呢?我猜有時候食的是感覺吧。這頓就成了我在歐洲吃到「感覺」最好的一餐。

第一次沙發衝浪,竟然碰到沙發主人為我們炮製了正宗的比利時名菜「淡菜薯條」。旅行一陣子了最渴望有家常菜吃, 還試著一齊做。乳白色的湯頭放了蒜頭、洋蔥、白酒等,味道像濃厚的海鮮湯, 但沒有餐廳做得那麼咸。配上比利時啤酒和frites。薯條可以沾湯頭或蛋黃醬來吃,同行的美國朋友要蕃茄醬配薯條被調侃了哈。吃法也有講究但時間久有點忘了
出賣朋友的醜態一枚, 好餓呀~


地窖酒吧
沒有沙發主人帶路真不知道這是酒吧入口耶~ 布鲁日很小的關係嗎? 酒吧裡大家都認識彼此,喜歡這感覺,很有氣氛
一直都不愛喝啤酒,也不懂為什麼大家要喝啤酒,但試過這「醉酒的粉紅象」後就從此改觀不誇張。

Delirium 系列中最喜歡這支「Delirium Nocturnum」。有焦糖、咖啡、巧克力的香氣,8.5% 濃郁但很好入口。巧克力與麥芽的甜與苦很平衡,很適合女生。第一次喝是沙發主介紹的,看到粉紅象招牌更是愛不釋手。而「Delirium Tremens」就不是順口型的,略帶酸,但口感很特別。

pic from the internet
比利時的精釀酒廠/家族釀酒(family Brewery)很有名,特別是酒精濃度高,做到11%也很平常。大家都說德國啤酒好,但我還是偏愛比利時的。

最貴不一定是最好的!
比利時巧克力很有名,gourmet等級的手工巧克力滿街都是,我不免俗選了幾間試食, 覺得性價比最高的還是在超市都可以買到的Côte d'Or大象巧克力。味道香醇濃郁,吃完又不會覺得膩!沙發主也是推薦我買這個,當地知名度排第一,他說不明白大家為什麼要花大錢去買貴價的 (當然我覺得像Godiva等貴價品也有他的價值)最後我買了二十幾排不同口味帶到德國請一齊做研究的教授吃,我覺得拿吃的做伴手禮最適合了哈。

最後一天參加了沙發客potluck聚會,跟一眾沙發主沙發客在布魯日小公園野餐聊天,有覺得深愛日本文化覺得自己生錯在比利時的沙發主,有獨自歐遊三個月的韓國小女生,有每個人花心思準備的異國小點心,感激有這樣一個平台作文化交流,為我們布魯日之旅畫上美好的句點。


最後還是一提,不是每個沙發主都帶你四處逛,做菜給你食,遇到固然要感激,沒有也請不要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。

2 comments:

  1. 您的照片顏色好漂亮,ˋ沒去過布魯日,不過看照片感覺那裡的房子跟阿姆斯特丹的好像耶!(山形牆)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謝謝 <3 阿姆斯特丹的建築是很相近的風格,我也很喜歡那裡!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