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29, 2014

地中海的心臟・馬爾他 Malta (一)已更新

四月份的時候,媽媽說放心不下我要到歐洲看我,其實我知道她一定很想到歐洲玩哈哈!所以就計劃了個行程帶她逛逛 :) 為了讓老媽不用別人擠,就選定了一個相對比較冷門的國家-馬爾他。後來才知道,其實馬爾他是一個蠻靠旅遊業的國家,據說旺季時遊客人數到達島民的兩倍,只是比較少亞洲人會去(五天裡只看到過一千零一個亞洲面孔),中文旅遊資訊也少得可憐。

因為比較少認識的人去過,這個被稱為「地中海心臟」、「地中海珍珠」的馬爾他對我來說充滿了神祕感! 她應該是我看過最低調的珍珠...

馬爾他共和國(Republic of Malta)是在義大利南部,由地中海島嶼組成的國家。西元前十世紀腓尼基人開始在此定居,先後被希臘人、迦太基、羅馬、拜占庭、阿拉伯人、拿破崙統治,總之以前歷史課本曾經出現過的帝國全都佔領過他啦,因為他的地理位置很重要,所以是歷來兵家必爭之地,也造就他燦爛的文化歷史馬爾他在一八一四年成為英國的殖民地,一九六四年獨立。官方語言是英文和馬爾他文。氣候是地中海型,天天陽光普照,氣候宜人,白天氣溫大約18度,太陽大約六點下山,晚間小涼。面積316平方公里(蠻小的,從最北邊到最南邊只需要45分鐘車程就可以了)。主要由本島、Gozo島和Comino島組成。空路方面ryanair已經開通了到馬爾他的路線,海路的話可以從西西里島坐船去,我在馬爾他的碼頭一直被推銷買到西西里島的海路package,很多家在做,所以應該蠻容易找到的。

行程安排:
day 1: 首都Valletta 
day 2: The Three Cities 三城,  Mdina 古城
day 3: Popeye Village 大力手水村, Gozo 島
day 4: Marsaxlokk漁村, Blue Grotto 


用一個字形容馬爾他,我會說是「黃」,我中文不好(羞),請教有更優雅的字眼嗎?馬爾他的建築物基調都是乳黃色,單調嗎?這種低調的感覺我反而覺得很美耶~ 馬爾他的建築多是用當地特有的乳黃色砂石砌成的,有不少掛在外部的電線,而且房子和房子之間的距離也很小,很少會有綠色植物點綴其中。

1. The Three Cities 三城







三城分別是 Vittoriosa, Senglea, Cospicua  三個老城區組成。在Valletta建成之前是聖約翰騎士團的駐紮地。可以從Valletta坐車或坐船去,我喜歡坐船,因為以前的人是坐船來往的,陸路連接是新開發的。(船:1.5歐)三城的港口看到這很美的船,最喜歡這種顏色的船了!
還看到這傳統的小木船,船頭會刻有眼睛喔,以為只有在Marsaxlokk漁村才能看到呢。之後介紹Marsaxlokk的時候會看到更多喔~
我在三城的遇見的遊客很少,很多街道都沒人在走的感覺,整個城好像只有我倆在散步。其實三城有不少古蹟和博物館,但因為事前沒有找資料,加上媽媽對博物館興趣不大,所以我們都沒去。聽說Vittoriosa的一座十六世紀宗教審判官的宮殿蠻特別的。其實我覺得在三城無目的地亂逛也不錯啦。





2. Valletta 馬爾他首都


這座城市擁有特殊地形,己經被UNESCO列為世界遺產。這座古城的地形險峻,高低起伏頗大,樓梯、斜坡和小巷都是不可或缺的。

Valletta 的主街道是我在馬爾他看過人最多最繁華的一條了,你需要的都可以在這裡找到。特別一提在這裡的旅客中心服務很好、資料很整全!

Valletta 內有很多博物館和教堂 (下圖: 聖約翰教堂)


突出的陽台窗是馬爾他房子很鮮明的特色,窗台跟著坡度而高高低低,是我最喜歡的風景之一。


Valletta 的觀光台可以看到Three Cities和地中海的海岸線
難得看到一點別的顏色
海邊還有長笛伴奏,他說他最喜歡到這裡練習


在享受日光浴的貓兒們,馬爾他人都愛貓嗎?在valletta見到的貓特別多

 大廈的外墻都風化剝落了,在Valletta是常見的景像


3. Mdina


又名 Silent City 的 Mdina 真是名副其實的寧靜。城內只有約300人居住喔,所以到了晚上觀光客離開後就變得有點小恐佈,所以有些旅遊指南都推介夜遊Midina。走進Mdina像走進一巨大迷宮,牆高巷子窄。

馬爾他屬天主教國家,走幾步路就會看到聖母雕像喔,島上也充斥著無數的教堂。

古城內不免俗的備有觀光馬車

原來這裡還是Game of Thrones (冰與火之歌:權力遊戲)的拍攝地,是最近在看時才發現的。接下來的遊誌會看到照片。

馬爾他中部內陸地區大都是田地,或感覺上是荒廢了的土地,鄉村風味很重,一路上灰灰綠綠的,偶而會看到一些牛。但輪到媽媽拿相機時她都在拍我,找不到純風景照加牛羊呀 .__. 


待續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